2021.03.02

如何做托福筆記與聽出關鍵句?


增進英聽能力的方法,如何做筆記與聽出關鍵句?


小編回想起自己在國外唸書時期,當時小編的老師給我們一個觀念是:任何的語言測驗都只是一個開始。學員們看到這邊應該都呈現黑人問號了吧? (歪頭)

不管是哪一種語言測驗,像是托福或是雅思,它都是引導你至英語系國家唸書、生活的開始。
可不要認為考完 TOEFL 就可以把英文拋之腦後啦!記得要持續善用這個技能去適應英語系國家的學生生活,也就是說英文聽力真的很重要,它將間接地影響你的口說成績,相輔相成、環環相扣。

回到正題,如何讓自己的 TOEFL 英文聽力 section 進步呢?
必須得說,許多菁英學員常常面臨到英文聽力無法進步的窘境,畢竟我們生活在 24 小時說中文的非英語系國家。
那要如何創造一個空間是可以讓自己的聽力在短期內進步呢? 

小編的經驗為: 不斷的練習考題以及習慣自己的筆記模式

不管是網路上提供的TPO 還是老師們額外給的題目,都練習再練習。
記得當時在考試前一個月,小編每天都早上吃完早餐後,將自己下載好的TPO做為模擬測試,一方面讓自己習慣聽力考試的模式,也藉著模擬考讓自己漸漸不緊張不害怕。
許多學生會因為"害怕",而不去做實際的測驗,安捏母湯!  

所以也要記得菁英專員的苦口婆心,讓你們考模考是有其中的用意的。  在一次次的模考經驗下,歸納整理出習慣的筆記方式才會對自己的考試成績有效加分喔!
完成模擬測驗後,對完答案,記得拿出題目的script再次精聽,用螢光筆畫下不懂的單字、文法以及句子間的連音。

例如,…what I had in mind…,….But a good review… ,I am starting to think that I should have…. ,這些斜體都代表著句子間的連音。想像著我們在說中文時,某些詞語的發音我們也會簡略發音讓對話間語速加快,但講到某些”重要字詞”我們會加重語氣,換成英文也是一樣的,所以小編真心推薦大家在家練習時一定要拿出script對照聆聽喔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TIPS:練習引用TPO47-Academic affairs-Feedback on an Assignment

另外,小編想提醒學員們,不要過度依賴英翻中字典或是google 翻譯,有不懂的單字,建議使用英英字典; 英英字典上會提供英文註釋、發音、詞性、該字使用方法以及是否為學術型單字。有效的利用輔助工具,會讓你的學習效果事半功倍喔! 
TIPS:小編使用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app
 
英聽筆記方式,小編建議找出適合自己的英聽筆記模式,相信你的老師或朋友們會提供他們的英聽筆記給你參考。
但是!!那都不是你自己所習慣的,真正的英聽筆記不是瞎寫一通,聽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內行人的筆記紙不會寫得滿滿,只會記下重點。
如果你覺得邊聽邊寫很吃力,或是一寫就會忘了聽,那麼你得先學習聽懂整篇聽力的重點main idea 並且吸收消化訊息,再來練習寫筆記。

小編這邊來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做TOEFL聽力筆記的吧!
 

TPO-47-Feedback on an Assignment -學生與教授間的對話。
1.     化繁為簡 Simplify the information
例如: professor→小編會寫下profe ; Student→會簡化為ST。不會拚或聽不懂的單字建議掠過,有時候你聽不懂的單字不見得是關鍵字,不要因為聽不懂就卡在原點而錯失答題的機會。

2.     只寫重點 Take notes with main idea
只寫重點,這個時候很多學生會想:對話間的重點在哪? 小編認為英文與中文最大的不同是重點的擺放順序,英文會最先把重點說出來再用例子去支持論點以及原因。這篇聽力教授從最一開始提到她想要看到的paper為film review,小編就將review 寫下並圈起。

3.     善用略語 Using abbreviations
舉例: 略語的部分,小編會使用簡寫的方式進行;例如: for example,小編就會寫下e.g. 、because 就會用b/c代表。

4.     重複省略 Skip repetitions
舉例: 前面提到這位教授提到她要的是film review,因此小編不會一直寫下review 或是 film這兩個單字,因為這兩個單字會不斷的出現在對話中。

5.     使用圖像符號 Using symbols 
圖像符號的部分,小編習慣使用上下箭頭以及圈圈,如果是對話,小編就會使用←→的符號表示對話的進行,professor以及學生說的話會上下分開來記。
另外想提醒學員,小編認為一開始題目的Narrator(旁白)也很重要喔!
例: Listen to a conversation between a student and his professor.
這個Narrator會提示你這個對話大約發生場所、對象以及Main idea的部分,這個時候小編就會想通常自己跟教授討論的話題大概有哪些呢?可能是在討論簡報或是essay?

最後再與大家分享小編的考前日常,平時除了練習TOEFL考題之外,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多看些美國、英國影集、電影以及CNN、BBC來習慣英文的語速,畢竟電影或是影集是我們可以開心地享受,追劇的時間也可以讓你輕鬆地處在英文環境裡,如果可以調整字幕的話也請學員們調整為英文字幕,漸漸習慣之後再將字幕完全拿掉。就讓我們繼續沉浸在TOEFL地獄的懷抱吧! 

TIPS:小編推薦播映壽命有10年的The Big Bang Theory,裡面的單字兼具學術及生活喲!



 

關於托福你可能有興趣


TOEFL最新情報<在家考托福>台灣開跑!

ETS 官網宣布,大陸地區目前到3月底的托福場次,全部取消;ETS 就此推出應對措施「在家考托福」。

托福報名、成績查詢SOP

提供同學們托福帳號申請、托福考試報名流程、托福成績查詢等畫面截圖。

2023 TOEFL托福改制重點整理

托福又改版了!菁英托福測驗中心精心整理出2023托福改制4大重點,讓同學迅速掌握最新托福應考資訊。

image
與我聯絡 /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想詢問的課程

保證班/超值班
考前衝刺班
SAT
商用英文班
英文會話班
基礎英文班
魚骨文法

如何得知菁英

Yahoo搜尋
Google搜尋
親友推薦
Edm電子報
DM傳單
企業特約
朋友介紹
菁英留遊學部介紹
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