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資訊 - 關於留美的介紹

Q:美國留學大學的制度?

美國國土遼闊,約有4000餘所大學提供大學學位,1100餘所大學提供碩士和博士學位。美國大學的學制較台灣多元,分有學期制 (semester)、學季制 (quarter)、三學期制 (trimester)三種學制,而每一種學制都會影響到畢業學分的計算方式、開課的方式及修業時間的長度。美國大學每年開課、結業日期與台灣相仿多為八月底、九月初的期間,直到隔年的五月或六月底。

一般美國大學皆以秋季為學年的起始,有少部分大學在任何學期都接受申請入學,但多以秋季入學為重,在秋季入校方能提供較多元的課程選擇,也會舉辦新生說明會,讓同學能快速了解學校事、物,所以建議同學多以秋季入學為選擇。下列為美國大學所採用的學制:


學期制 (Semester)

與台灣的學制相似,一年分為上學期(春季)、下學期(秋季)兩個學期,第一學期從8、9月到12月,第二學期由1月至5月,每一學期約為18週。暑假期間可以自由選修課程。而近幾年較多的學校採Early Semester(早學期制),將第一學期提早大約二至三週,在8月底左右入學,到12月下旬第一學期結束。

第二個學期在1月中旬開課至5月中旬結束,其學分計算與畢業學分要求皆與學期制相同。近年也有過半數的學校採用此種學制,例如: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學季制 (Quarter)

將一年分為4個學季,第一學季(9-12月)、第二學季(1-3月)、第三學季(4-6月)和暑期課程(6-8月),每一學季約為10到12週。

三學期制 (Trisemester)

將12個月的學年分為三學期,每段約為15週,第一學期從9月到12月,為秋季班 (Fall Semester),第二學期由1月到4月,為冬季班 (Winter Semester),第三學期是4月到8月。有些學校會將第三學期區分為兩個小學期 (Terms),4月至6月為春季班 (Spring Session) ,6月至8月為暑期班 (Summer Session),每一個Session的長度約為7週半。

每個學制的學期長短不一,同學在選擇學校時,應考慮所選學校的學制是否與自身適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各科系不一定每個學期都有招生,也不一定每個學期都有開新的課程,通常學生都是申請秋季班入學,但其實只要學校有招生,也可以申請在其他學期入學,因此在閱讀學校簡介時,可作為選擇學校的考量因素之一。

Q:常常聽到的「常春藤名校」或,「長春藤聯盟」是指什麼?

常春藤名校或長春藤聯盟 (Ivy League) 指的是成立於1954年,由美國東北部地區的8所大學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但時至今日常春藤名校已是頂尖名校的代名詞。常春藤盟校包括: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達特茅斯學院 (Dartmouth College)、賓夕法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這8所學校有著許多共同的特點:它們都是美國最頂尖的名校,在美國大學綜合排名中皆為前20名;擁有優秀的學生與師資;也是美國生產最多羅德獎學金得主的大學聯盟;此外它們也是美國歷史悠久的大學,8所學校中有7所是在英國殖民時期建立的殖民地學院,其中達特茅斯學院為美國的9所殖民地學院之一。所有的常春藤盟校皆為私立大學,和公立大學一樣,它們同時接受聯邦政府資助和私人捐贈,用於學術的研究上。




Q:美國大學大概要念多久?學費約為多少錢?

美國大學分有四年制的大學以及兩年制的社區大學。一般四年制大學,提供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部分四年制大學也提供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而社區大學則提供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

一般大學分為公立大學(州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公立大學主要資金來源為州政府與聯邦政府,其學費多為USD$ 10,000~20,000,私立大學主要資金來源為籌募、捐款、教師研究補助,其學費多為USD $ 25,000~45,000。而社區大學學費多比私立大學便宜8成左右,下表為2016-2017年所統計出的美國平均學費數據:

美國大學平均學費 2016-2017
公立二年制大學 公立四年制大學(本地生) 公立四年制大學(外籍生) 私立四年制大學
學費及雜費 USD $3,520 USD $9,650 USD $24,930 USD $33,480
住宿費 USD $8,060 USD $10,440 USD $10,440 USD $11,890
總計(年) USD $11,580 USD $20,090 USD $35,370 USD $45,370

資料來源:College Board




Q:社區大學只要念兩年,和一般美國大學的差異?

社區大學,又稱為「兩年制大學」,主要為提供學生大學前兩年的學習課程與教育基礎,使其往後能繼續銜接四年制的大學生活,也就是一般人熟悉的「2+2升學方案」,兩年社區大學(等同於大一與大二),加上兩年一般大學(等同於大三與大四),等於四年的大學學士學位。社區大學與一般大學差異請見下表:

社區大學 一般大學
申請辦理時間 1至3個月 6至9個月
入學門檻 高中畢業即可 需要托福、雅思或SAT成績
開放性入學 2-4次入學機會(1、3、6、9月) 1次入學機會(9月)
就讀長短 2年 4年
學費 1個學分約USD $100-200 1個學分約USD $400-1,500
班級人數 小班制20人 200~400人
師資 社區大學的師資與學術研究都和一般大學一樣嚴謹
課程多樣化 開設許多專業的技職訓練證書或文憑課程 多為學術、理論課程
學分轉移制度 修習完兩年即可申請銜接一般大學(等同於一般大學三、四年級) 依各校規定
申請辦理時間短

一般大學須在入學前6至9個月提出申請,但社區大學只要在入學前1至3個月前辦理就可以完成所有手續。

入學門檻較低

社區大學對於入學申請者的資格審查較簡單方便,無需像一般大學一樣,提供學術能力測驗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 SAT測驗) 或大學先修課程測驗 (Advanced Placement, AP) 成績,僅需填妥申請表並提供銀行存款證明,以及高中職在校成績作為參考依據即可申請﹝但部份學校仍須提供托福成績﹞。

另一方面,社區大學都會開設一些密集式英語課程 (ESL),提供給語言能力尚未合乎水平的學生修讀。國際學生也可利用在社去大學就讀的兩年,一方面增進自己的英文語言能力,一方面適應當地的文化與生活,以便應付最後兩年的大學生活,而無須一開始就面對大學密集的功課壓力。

開放性入學

大部份的社區大學有1月和9月,2次的入學機會,有些學校甚至一年有1、3、6、9月,4次的入學機會。

學費

社區大學的學費,較一般大學來得便宜,更比私立大學便宜將近八成左右。一般大學一個學分約400~1500美元,社區大學約100-200美元, 就讀社區大學一年預算只需要台幣60萬元左右,比一般大學少了將近台幣50萬元。

班級人數

社區大學多採小班制,一般約20人左右,不像一般大學每堂課動輒200多位學生甚至更多,社區大學能讓教授更加深與同學互動,留意個別學生的進度,給予適當的幫助。此外,社區大學的小班制教學,競爭壓力較比一般大學低,讓英語能力相對弱勢的國際學生在課堂上能有更多表現自己的機會,並得到適切的鼓勵與幫助。

課程多樣化

社區大學相較於一般大學比較學術理論的課程外,也提供非常多元豐富的教育課程,各學院也開設許多專業的技職訓練證書或文憑課程,讓每位學生能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也能為未來就業作準備。

學分轉移制度

這是美國特有的學分轉移制度,讓社區大學的學生在取得副學士學位後,能夠直接轉入一般大學繼續銜接後兩年的大學課程。利用學分轉移的分式,讓學生在社區大學所修習的學分都能被一般大學所承認,學生能夠不需經過考試分發,也不必再多讀一年。

升學流程:兩年社區大學(等同於大一與大二)+兩年一般大學(等同於大三與大四)=四年的大學學士學位。

名校轉學協議

社區大學與眾多美國名校簽訂保送協議或轉學協議,讓社區大學的學生在完成學業後,能夠順利轉學進入一般大學就讀,除此之外,在加州與華盛頓州就讀社區大學的學生能享有優先申請該地區一般大學的權利。

無論選擇哪一州別,學生都必須了解自己所申請的學校是否與想就讀的一般大學有簽定轉學協議,能夠提升自己想進入所申請大學的機會,且社區大學的分數一般也都會給的比較高,讓學生在轉學上能占有優勢,所以利用社區大學2+2升學方案轉入這些名校反而是相當好的途徑




Q:該如何選擇適合我的美國大學呢?

學校的錄取條件/考試成績

美國有4000多餘所大學,每一所大學的錄取條件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學生在正式入學前必須已經高中畢業。有的大學需要提交語言成績、SAT或ACT的成績,有的大學不需要,所以同學在申請大學前一定要仔細確認每所大學的申請條件及門檻,而具體的分數要求可以在學校官方網站和高校調查網站查詢,也期望同學們可以根據自身的水平和具備的條件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

學校的學費

美國大學的費用每一所都不盡相同,一般大學一年的學費大約在1-2萬美元之間,私立大學約在3-5萬美元之間,而在公立大學中外籍生的學費多會比本籍生來的高些,這是因為公立大學都會獲得州政府與聯邦政府的補助,但私立大學就沒有分別,收費皆一致。

美國留學的生活費

在美國留學的生活費會根據不同的城市有所差別,也要提醒同學,一定要學會自己理財,比如預先算好自己每個禮拜的花費,或是選擇住在離學校遠一點的地方然後搭乘公交或者騎腳踏車上學,購買二手的教科書等。做好資金的準備,能夠為自己和家人減少壓力,也才能安心學習。下表我們按照美國生活指數將生活費分為四個等級:

生活費
一級城市
紐約、費城、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波士頓等地區
大約在$10,000-20,000/每年
二級城市
西雅圖、亞特蘭大、底特律、匹茲堡等地區
大約在$8,000-10,000/每年
三級城市
德州、威斯康辛州,依利諾州、密歇根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喬治亞州、弗吉尼亞州、北卡羅來納州等地區
大約在$8,000-10,000/每年
四級城市
奧克拉荷馬州、密蘇里州、路易士安納州、南卡羅來納州等地區
大約在$4,500-6,000/每年

學校的地理位置與氣候

美國國土遼闊,它既擁有繁華的大都市也有安寧的小鄉村,同學可以選擇在便捷的都市就讀,也可以選擇在小城市感受寧靜的學習氛圍。也因美國國土廣大擁有多樣的氣候環境,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氣候下,可能會有水土不服情況發生,所以同學也要多多注意自己適合居住在哪樣的地區裡,才能安全、舒適的度過大學生活。

學校的專業設置

在美國數千多所大學中,有側重於本科教育的文理學院、有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有提供職業教育和提供大學一二年級課程的社區大學,同學可依據自己實際的情況,初步確定目標。文理學院側重本科課程,有志從事基礎研究的學生可以在文理學院打下基礎;研究型大學側重於學術研究,這類大學擁有一流的學科、一流的師資和一流的原創性成果,重點在培養研究型人才;綜合型院校實施多學科均衡發展策略,專業覆蓋面廣,但也有各自的優勢專業。選擇一個好的大學和一個好的專業,對未來的職涯都會有關係,所以在擇校時,應優先考慮自己的未來發展,選擇對自己有價值的,才能在畢業後的職場上有個好的開始。

畢業率

了解所選擇大學的畢業率可以從總體上得出該校的學術表現,以及大學對其教育的認真負責程度。影響畢業慮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因學生本身經濟因素和高淘汰率為主要因素,美國各大學的入學政策是入學從寬、畢業從嚴,每一年都有一定的淘汰率,以此來激勵同學努力用功。

校園與社區犯罪率

擁有安全的就學環境,才能安心、平安的讀書,有許多負責任的大學會將校園犯罪率公布在網站上,或是能夠寫信詢問校方,更能至當地市政府索取一份犯罪率調查報告,多多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才能平安順利的學成歸國。




Q:美國大學、研究所的入學條件?

美國大學入學條件

申請美國大學、研究所,首先應考慮本身條件是否符合所申請學校要求之條件,否則在不符合的條件之下申請,只會是徒勞無功。下列為一般大學之申請條件:

A. 托福成績 (TOEFL):TOEFL iBT 61,學校越好,分數要求越高。

B. SAT、ACT:一般大學需要SAT 800-1200分,而ACT每科要70%以上,有時需要兩科以上者。排名前100名之大學,大部份都需要SAT、ACT之成績。

C. 高中畢業成績 (GPA):通常要總平均65分以上 ( C以上), 美國大學越好要求就會越高。排名前100名之大學,需要85分以上 ( A以上)。

美國研究所入學條件

A. 托福 (TOEFL):大部份要iBT 79-81分以上,絕少數iBT 61也可申請,選擇MBA、Linguistic、Literature、Law、TESL、或修博士學位者,有些要600分以上 (iBT 101)。

B. GRE:文、理、工,教育,都要GRE普通考試 (Aptitude Test)成績,通常要1500分以上,也有以英文、數學兩部份合計要1000-1100分者,此外有些學校也要GRE學科考試 (Advanced Test)之成績。也有某些學校兩種成績,都不要,或是允托先入學,在第一學期結束前,補交所需之成績。

C. GMAT:商學院要考分數要 500-600分也有以 (200+GPA)+GMAT=1000分者,以及GPA+GMAT =1500分以上者。所有AACSB之大學都要GMAT之成績,但有些大學允託先入學,在第一學期結束前,補交所需之成績也可,或者有考就可以,不限成績。

D. TSE:英文會話考試,有些美國大學對于MBA、TESL及申請助教獎學金者,規定都要考TSE。

E. 大學畢業成績GPA:部份大學都要3.0以上 (約等於80分),好的學校都有要4.0者 (90分以上),少數學校有要2.0 (65分以上)者。

F. 有力之推荐信:基本上,是以推荐人就申請人在求學或工作時表現之人格特質、潛能誠實的推荐。

G. 工作經驗、研究成果、作品、表演之錄音、錄影帶:有些大學MBA,規定要有兩年以上主管之工作經驗;理工科者,要有研究成果;建築、室內設計、工程,要有作品profile;音樂舞蹈要有Video、Tape、CD 、Cassatte,申請人都應事先準備English edition。

關於美國留學您可能有興趣


英文自學,該注意什麼?怎麼準備?

英文自學,該注意什麼?怎麼準備?想擁有好的的英語能力就跟著菁英一起輕鬆學!

托福準備心得-聽聽同學怎麼說

如何在短短3個月內讓成績破百? 為什麼大家都選擇菁英? 來看看同學們的托福準備歷程!

3招掌握托福寫作高分全攻略

寫作的難度很高,而且不易速成,寫作是英文能力與文章結構能力的統合。掌握這高分有技巧!

image
與我聯絡 /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想詢問的課程

保證班/超值班
考前衝刺班
SAT
商用英文班
英文會話班
基礎英文班
魚骨文法

如何得知菁英

Yahoo搜尋
Google搜尋
親友推薦
Edm電子報
DM傳單
企業特約
朋友介紹
菁英留遊學部介紹
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