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托福聽力記筆記的 5 TIPS 


托福聽力筆記的五大技巧 

托福聽力分數的提高是一個持之以恆的過程,沒有人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聽力迅速提高到一個很高的水平,所有托福聽力得到高分的考生幾乎都經歷過這種聽力的長時間磨練。
在練習筆記法之前,要先確定自己已經有一定的單字累積,單字要能聽得懂也寫得出來。

1.記關鍵詞
所謂關鍵詞,是指與聽力核心內容有密切關係的詞彙和短語,是考點的主要出處。一般是實詞,即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否定和量詞。抓住了聽力中的關鍵詞,整個文章的大意就呼之欲出了。因此,記錄關鍵詞是最基本的方法。

2.記邏輯詞和短語提示
邏輯詞和邏輯短語是連接一篇文章的筋骨和脈絡。外國人對於邏輯思維非常重視,托福中從閱讀到寫作無不體現出來這一點。
因此,聽清楚邏輯詞,記錄下來,對於內容之間的關係和順序等就更容易理解了。
托福中出現的邏輯關係(Barron P75):
Definition
★Description and example
★★Classification
★Sequence
★★★Comparison and contrast
★★Cause and effect
★★Problem and solution
★★Persuasion and evaluation

擁有良好的邏輯意識和掌握相當的邏輯詞和短語無論在分析閱讀,聽力,口說還是寫作的時候都是一個優勢,考官會認為你有清晰的條理,也因此較能獲得高分。

3.利用縮寫,簡寫,邏輯符號,換詞減少記錄時間
記筆記關鍵是速度。新托福的語速還是跟舊托福差不多。
因此,要懂得如何簡化自己的筆記,同時讓自己看得明白清楚。縮寫和符號是很好的方法。同時,大家在準備過程中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添加更多的縮寫。
另外,換詞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而閱讀也有換句子的題型,證明此為托福要求掌握的能力之一。
在note taking中的換詞,不需要改成複雜深奧的詞語,其實恰恰相反。
舉個例子:當你聽到 …opportunity…的時候,如果要寫下來,那多麻煩啊,要考慮複雜的拼寫。
但是如果你馬上曉得改寫成chance,那就節約了很多時間。 還有,沒人說只能寫英文啊!當你聽到large,small的時候,你不覺得記上「大」「小」更快嗎?所以當你發現某個詞出現得比較常見但是又浪費時間去記錄它的話,就可以利用換詞解決。如此類推,可以應用的地方還是很多的。

4.巧妙利用聽力時的「空餘時間」
兩人對話時,非表達觀點的話語時(例如口語第3,5題),利用「空餘時間」來補全之前沒有做好的筆記。
這一個方法同時提示我們,某個點如果沒有記下來時,不要以放棄後面的內容為代價來花費時間記筆記,只要心裡留個印象就可以了,等後面適當的時機再補上。

5. 利用清晰的結構減少查看筆記的時間
記錄筆記的最終目的是做題的需要。因此,記錄了筆記而自己都看不懂,或者花大量時間翻看筆記,都是得不償失的做法。
特別是做口語筆記的時候,你的準備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因此,平時鍛鍊note taking時,要注意有自己的結構。
例如是左右分別記主題和分論點、或是一行一行的記下來並做標註。例如在記錄綜合作文聽力時,很多人習慣把草稿紙對摺然後一邊是reading的觀點,另一邊是lecture的觀點。這就是一種很好的方法,令人一目了然。


以上的分享希望能讓考生們對於記筆記有更明確的認識。

您可能有興趣>>


高分學生分享筆記技巧

TOEFL TPO (考古題) 系列

2018托福可能這樣考

新手考托福看這篇


 

關於托福你可能有興趣


2023 TOEFL托福改制重點整理

托福又改版了!菁英托福測驗中心精心整理出2023托福改制4大重點,讓同學迅速掌握最新托福應考資訊。

托福240小時!突破TOEFL 110分

聽力永遠捉不到重點?整合寫作無從下手?托福110分,一點都不難!

TOEFL最新情報<在家考托福>台灣開跑!

ETS 官網宣布,大陸地區目前到3月底的托福場次,全部取消;ETS 就此推出應對措施「在家考托福」。

image
與我聯絡 /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想詢問的課程

保證班/超值班
考前衝刺班
SAT
商用英文班
英文會話班
基礎英文班
魚骨文法

如何得知菁英

Yahoo搜尋
Google搜尋
親友推薦
Edm電子報
DM傳單
企業特約
朋友介紹
菁英留遊學部介紹
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