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4

3步驟讓自己口說英文變得流利



今天將介紹一個可以有效提升口說能力的小技巧─《JAM Technique》 ( Just A Minute ),能夠獨自進行又僅僅需要10分鐘,相信有許多同學平時在課堂上不好意思發言練習害怕開口,卻又想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又找不到適合的夥伴一對一練習,沒關係,透過這個小技巧只要持續以恆就增進自己的口語流暢度,有自信地說英文再也不是天方夜譚。

什麼是JAM Technique?

口說英文變得流利-菁英托福英文補習班

JAM Technique 的 JAM 是 Just A Minute 的縮寫,為日本所設計出來克服懶惰的學習英文方式,以1分鐘的原則進行,能夠自我增強能力,在日語中,它被稱為《Kaizen》方法。

在BBC Radio有一個Just a minute show,透過JAM Technique學習英文的這個想法也是源自BBC的這個秀,而在BBC中的遊戲規則是不猶豫且不重複地談論話題一分鐘的時間,JAM Technique也依循著這個規則做延伸,讓我們一同開始這個有趣的學英文吧!


點我看→BBC Radio Just a minute show

而JAM Technique進行方式一共分為三個階段。


Stage 1. 

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任意地選擇一個自己感興趣的話題,Ex:電影、運動、時尚等等,或是一個問題也可以,Ex:最近去過哪個國家旅遊?針對這個主題持續講述一分鐘

而在此階段所要準備的工具只有計時器,並且一共有三項規則必須遵守 

Rule 1. 請不要停止說話超過三秒。
無論自己講的話是否有邏輯或是偏離主題,在這一分鐘裡持續地將腦中所想的都說出來。

Rule 2. 不重複說同樣的事。
因為並不是在練習發音,而是要增進口語流暢度,以最近去過哪個國家旅遊為例,可以提到美食、交通等等,不斷提出不同的事。

Rule 3. 當在口說時不要記筆記。
在這一分種的口說裡不需要邊記錄自己說了什麼或是要說什麼,只需專注在說上。



Stage 2. 

Step 1 請準備紙筆,回想剛剛的講述記錄下幾個重點。
同樣以最近去過哪個國家旅遊為例,可能會有三個重點,喜歡旅遊、出國時間、同行的人。

Step 2 再次進行同樣話題的一分鐘口說。
這次可以利用剛剛做的筆記做引導,再次地進行口說後會發現這次比第一階段來的更順暢,因為已經有路徑可循,對話題也比較有架構。



Stage 3. 

Step 1 依據第二次的口說延伸筆記重點,延伸的越多話題就會越有趣。

喜歡旅遊─感到很放鬆、體驗不同文化,選擇這個國家的原因是什麼
出國時間─因為想看雪,以及各地有不同的聖誕活動所以選擇聖誕節期間出發
同行的人─這是第一次與家人一同出遊,將來希望有更多機會一起出國

Step 2 再次進行同樣話題的一分鐘口說。
同樣利用筆記作為引導,現在已經有完整的話題架構,相較於第一次口說會有更多的內容也更有邏輯概念,隨著程度的增加,可以將時長增加到2或3分鐘。



Bonus stage 

額外的一個階段則是─錄下自己的講述。

若是非常認真想要增進自己口說能力的同學可以嘗試這個方法,錄音有兩個好處

1. 可回放,知道剛剛的口述內容有哪裡可以再進步,特別是針對發音,能夠更清楚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做調整。

2. 可以存檔,在一段時間過後檢視自己的進步。
雖然可能會有很多人對於聽自己的聲音或是自己講的內容會感到不好意思,但是這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方法。

每天至少做這個練習一次,一次十分鐘,每次都講述不同的話題,持之以恆就能夠大幅地提升自己的口說流暢度,從日常生活話題下手更容易在平時發揮,並且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自己就可以完成,不妨試試看JAM Technique吧!




推薦閱讀>>

托福口試測驗介紹

在文章中迷失?幾個技巧教你攻破托福閱讀!

《口說英文系列》展覽相關英文

美國Top10熱門遊學城市

關於托福你可能有興趣


2023 TOEFL托福改制重點整理

托福又改版了!菁英托福測驗中心精心整理出2023托福改制4大重點,讓同學迅速掌握最新托福應考資訊。

托福240小時!突破TOEFL 110分

聽力永遠捉不到重點?整合寫作無從下手?托福110分,一點都不難!

3招掌握托福寫作高分全攻略

寫作的難度很高,而且不易速成,寫作是英文能力與文章結構能力的統合。掌握這高分有技巧!

image
與我聯絡 /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想詢問的課程

保證班/超值班
考前衝刺班
SAT
商用英文班
英文會話班
基礎英文班
魚骨文法

如何得知菁英

Yahoo搜尋
Google搜尋
親友推薦
Edm電子報
DM傳單
企業特約
朋友介紹
菁英留遊學部介紹
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